(還沒寫出第二次大出血的過程,就先把唐氏篩檢文生出來了)

去年12月初,轉到台大醫院何弘能教授的產科門診,
何教授立刻安排了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。

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,是透過超音波檢查胎兒的頸部透明帶厚度、鼻骨、靜脈導管、心臟三尖瓣...等,
加上母血檢驗,來判斷得到唐氏症的機率高低。

懷孕12周又2天,這天到兒醫大樓九樓檢查,排了很久很久.....終於輪到我了,
原來檢查過程真的要看得很仔細...怪不得要等那麼久啊。

一躺上床,眼前就是一個超級大的銀幕,像是要看電影一樣
檢驗師進來在我腹部塗上冰冰的凝膠後就開始以超音波探頭檢查了。
我跟老公都驚嘆了一聲,透過大銀幕看:寶寶好大一隻啊!

這種超音波比一般診所的超音波看得還要細微,
胎兒的頭部、四肢...等等,輪廓都非常的清楚,

台大早唐篩檢01_12W2D_20121214
↑可以看到他/她挺挺的鼻骨

檢驗師首先針對幾項比較主要的唐氏症特徵來檢查寶寶,
頸部透明帶厚度1.3mm正常、有鼻骨OK、四肢的指節通通都有、大腿骨長度OK、膀胱OK...
然後超音波出現了五彩的色塊,這是彩色都卜勒來查看各血管血流情形,
還有聲波圖來查看血流狀況。
三尖瓣無逆流、靜脈導管....這時檢驗師停滯在這項檢測上,
不斷仔細的圈選出靜脈導管血流位置,及看聲波狀況。

大約檢查了20幾分鐘,終於檢查完了,但這時檢驗師告訴我們今天的檢查結果,
「各項檢查都正常,只有一樣,靜脈導管有逆流的情況。」
「但大多數媽媽被檢查出這項,到最後都生健康的寶寶,所以也不必太過擔心,還要綜合各項數據才能判斷是否正常。」

但....我怎可能不擔心啦@@
回家上網又忍不住查了很多關於靜脈導管逆流的資料,
還問了fb上當醫生的美妝網友,
因為我很擔心會不會是因為我初期吃太多胃藥等的關係啊><
結果她跟我說沒有關係,是跟基因有關。

就這樣渡過了兩周,再回何教授的門診產檢時,
何教授告訴了我們第一孕期的報告結果,
他先公布篩檢出來的機率:1:328。
一般若超過1:270就屬於高危險群,但因我的年紀屆34歲,所以我的標準值是1:437,
也就是說,以我的年紀來說,1:328算是「偏高」。
聽到這裡真的快暈倒了。我原本還期望數值出來會是幾千、幾萬分之一呢!想不到卻是三百多分之一.....

何教授建議我們可以作羊膜穿刺來確認,流產率為千分之三,但看到我老公一付很怕的樣子,
他說也可以用高層次超音波追蹤,讓我們決定.....
我的想法是既然懷疑有可能但又要準確知道結果,那當然是羊膜穿刺囉...
於是何教授再幫我安排了兩周後的羊膜穿刺。

這段時間,為了羊膜穿刺的事情,我跟老公爭執過很多次,
他不想因為這項檢查而失去了寶寶,而我也不想為了那1:n一直擔心下去,
我告訴他如果這麼可怕的話,也不會有那麼多媽媽去作,
但他似乎一點也聽不下去....
說真的被刺的人是我,我才最不願意啊><"但我也不想辛苦生下的孩子是不健全的,
苦了我也傷了他....
後來我才知道老公以為作這些檢查可以「預防」將來小孩的不健康,這、這怎預防啊?!
只能預防生下不健康的寶寶吧.......他怎連這都不懂呢?暈暈暈~~~
還跟我說他作不到這麼殘忍的事,如果他不健康還把他生下的話會是更殘忍的決定吧?!
就這樣,我們只要一提到此事,就有吵不完的架......

又過了兩周,到基因遺傳諮詢中心,準備要作羊穿了,
華筱玲醫師先問診,一劈頭就問:「你們為什麼要作?」
我跟她說,是何教授建議的。她看了看報告說,我的數值的確偏高一點,但還不到高危險。
然後再照超音波確認寶寶大小,這時是懷孕16周,她左看右看後說,
寶寶大小正常,但羊水還不夠,要再等兩周才能作,會更安全。
然後我們就開始討論是否要作羊穿之事,老公當然還是很反對,告訴華醫師他的疑慮,
華醫師說羊穿確實有它的風險在,但只要好好休息不要太勞累,其實流產機率不大。
後來她提議既然現在還不適合作羊穿,不如先作第二孕期的唐氏症篩檢,
如果結果是高危險,那就一定要作羊穿;如果低危險,就讓我們再決定是否要作。
不過她說這項檢查的準確率大約只有60%。

於是,我又被帶去抽血了.....

老公後來一直安慰我(或他自己?),他認為寶寶一定是健康的,我不要胡思亂想(我也不想好不好),
抽血檢查後一周,我們去春暉醫院照超音波看一下小寶寶,順便請教吳院長羊膜穿刺的問題。

吳院長真的算是給我信心喊話,這讓我感到大醫院和小診所的不同之處。
大醫院給人的感覺....說好聽是謹慎,但另種感受是他們處處小心不願為問診結果揹負責任,
從不把話說死,而且若有疑慮,都要人去檢查,看檢查結果來判斷。
而吳院長直接跟我說,以他30多年看超音波的經驗,他認為唐氏兒還是可以從超音波看出來,
當然仍不能百分之百確認,至少有異常的話都可以判斷得到,
而他看了我的寶寶,覺得唐氏症機率並不高,一般來說,唐氏兒的羊水都很多,因為寶寶很小,
而且他看頭部大小、五官、四肢,也都是正常的。
至於靜脈導管逆流,他說很多寶寶都會被檢查出來,但其實大部份後來就會消失,不用太緊張。
不過他也跟我老公說,羊穿沒有他想像中那麼的危險,雖然它確實有些微的流產機率....
因為有跟他說下周的第二孕期唐氏篩檢結果會出來,他說既然作了那就等報告出來再說,
如果是低危險,那就不用再考慮羊膜穿刺啦!

很快地,就到了公布答案的當天.....也就是今天。

依經驗,我們雖抽到後面的號碼,但這次我們在下午診開始後就先去報到,
果然第二個就輪到我們了~
華醫師先公布了檢驗結果:唐氏症機率1:13300、神經管缺損機率1:2060,屬於低危險群。
老公聽了就說,那就不用作羊膜穿刺了吧,華醫師回答,篩檢結果其實還是不能代表沒有,
近期有位孕婦就是篩檢結果正常,結果生了唐氏兒@@"
因為我們第一孕期篩檢有檢查出靜脈導管逆流,所以大大的提高了風險值。
而要靠高層次超音波來檢查,是無法檢查出血流的異常的。

她講這些等於沒講,因為老公只要聽到「低危險」,就彷彿聽到關鍵字一樣,其他都聽不進去了。
我問華醫師現在不是有種新式的抽血檢查可以取代羊穿,
華醫師說目前爭議性還是很大,而且只能檢查三對染色體,仍不能完全取代羊穿結果。

總之,我的唐氏症篩檢就在第二孕期結果是低危險下告一段落了,
但我始終搞不清楚這是二指標還是四指標,再去查的結果應該是四指標。
還好有向病歷室申請這兩次的唐氏篩檢報告,
第二次的篩檢除了唐氏、神經管缺損外,
還有Trisomy 18 Risk-第18對染色體篩檢:愛德華氏症,
我的機率是1:59100。

再來就是要等下一次的產檢,聽何教授怎麼說,
以及安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