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刺激的在後面,那就是上公路駕駛課!

以前的汽車考試,只要完成場內項目就可以考取了。
但從今年五月起,仿照歐美考照模式,直接在道路上考試,難度相對提高很多。

有考過駕照的人都知道,要過場內考試,只要背口訣,知道那個點開始轉方向盤,對著那個點走,甚至有的會幫忙做暗號,要不壓線很容易。

但是若改成外面考試,就沒這麼簡單了!就算有指定的路線可以練,別忘了該路段的人車都是考試的題目!狀況千變萬化難以預料,學員的反應要很好以外,考試時還要求不得壓到地上的線(特殊狀況外),行進間除了打方向燈變換車道外,所有跟車平行的線都不能壓到、停止時不能壓到機車停車格或停止線、也不能停在網狀線上面。

【駕訓第一次上路】
由於駕訓上公路駕駛課需在規定時間內(通常是交通離峰時段),而我清晨六點上課時通常都先在場內練習關卡,於是教練特別跟我約一個比平常上課較晚的時間,她要帶我上公路駕駛課。

那天上課之前,我在公司簡直都快緊張到休克了!覺得自己根本連油門都沒踩過(這是真的 在場內練習光靠怠速就夠快了啊!),這樣是要怎麼開出教練場大門啊?!

但教練跟我可不一樣啊!她帶過那麼多菜鳥駕駛,我還難得倒她嗎?!於是我就帶著緊張不安的心情,一邊被她唸的情況下慢慢開出去啦!
「踩油門啊!再踩!」
「方向盤要對着路的三分之一!」
「妳開太左邊了!」
「太靠右了很危險!」
「該踩煞車囉!太晚了會撞上前車啊!」
「先打方向燈轉頭察看後才能變車道!」
「妳要靠左一點要留給機車路走啊!」
………………

每次的公路駕駛,就是一直被唸、一直記路、何時該打方向燈變車道、何時該走哪個車道;路邊停車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難關,我們的考試路線,左轉到某條路後就要開始靠右路邊停車,我每次都抓不到時機點,常常一轉過去就急著靠邊停,老是被教練唸:「路那麼長不用那麼急著靠邊!」。有一次還停到某台車子後方,教練說不要停得太近,結果來不及了……教練說,這樣妳停完開出去時就要打左到底慢慢切出去啦!而要靠到壓到黃線我也覺得挺有壓力,深怕擦撞到汽車而不敢靠太近,這真的要靠多多練習抓到感覺才行。

然而公路駕駛最困難的,通常都不是「死」的路障或標線號誌,而是「活」的人車,會動來動去的、會突然出現在旁邊的汽機車,尤其以「機車」最為可怕!

自己開車後才真正明白,為何汽車都很討厭搶道的機車,實在是危險啊!

以前總不明白,一台車那麼大,是要怎麼開它又不會撞到旁邊?原來是要靠車子外兩邊及車子裡面中間上面的後照鏡來判斷啊~

但機車……往往是神出鬼沒,令新手很難馬上察覺的,如果他又剛好騎在視線死角……有幾次我真的就被機車給嚇到,當然教練是早就察覺了,趁機給我「機會教育」,順便「恐嚇」我一下:機車碰不得,一碰妳就賠不完囉!這句話我真的銘記在心吶!

所以我現在騎車,比較能夠將心比心,盡可能不去跟汽車擠,當然在雙北往返的路上,實在很難避免啦…只能說我不會隨便騎到禁行機車道去了(也容易吃罰單)。

道路考試的重點,除了基本的駕駛技巧(控制油門、煞車)、對於路況熟悉度越高,對於狀況的應變反應自然就會越好,但最重要的是,駕駛人能否注意行駛安全及開車道德,所以未兩段式開門上下車、未打方向燈、壓線……分數比重很高(一犯就出局)的理由就在此:開得安不安全,比開得技術好不好還要重要!

因為我資質不好,光靠教練帶的公路駕駛課,沒有辦法讓我很快上手,所以我還上YouTube去找尋相關的教學影片,剛好也找到同為金城路駕訓班的李嘉恩教練的教學影片,對我的考試真的超有幫助的。

另外每天騎車上下班途中等紅燈時,我都一邊在腦海中複習場內練習的口訣,一邊觀察路面上的汽機車,看他們怎麼開在道路上、會有什麼反應等等。

哈…真的很久沒有那麼認真學習過了!

下次再來分享筆試及路考的心得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